自由財經

台灣薪資成長如死水 研究:老闆觀念跟不上時代

2015/03/13 13:14

台灣高階主管的底薪,不僅差亞洲之冠的新加坡一大截,甚至還比中國的「高幹」低70%,報告更指出,台灣留不住人才最大的主因,是老闆觀念太守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研究報告指出,台灣高階主管的底薪,不僅差亞洲之冠的新加坡一大截,甚至還比中國的「高幹」低70%,報告更指出,台灣留不住人才最大的主因,是老闆觀念太守舊。

根據韜睿惠悅(Towers Watson)所公佈的「2014-2015年全球50薪酬規劃報告」,報告指出台灣基本底薪陷入停滯,雖然與中國相比,台灣低階技術人員的底薪,仍比中國高出30%。

但到中階主管與專業人員的層級,中國的底薪已超越台灣,甚至在高階主管的部分,台灣的底薪更是落後中國高達70%。

韜睿惠悅亞太區數據服務主管拉奇安(Sambhav Rakyan)表示,台灣底薪停滯的最關鍵的原因,是台灣企業對於加薪的觀念太過守舊。

拉奇安認為,台灣的企業雖然逐漸向全世界擴張,並從製造取向轉型為服務導向,但老闆的觀念卻跟不上企業的成長擴張,這是台灣留不住優秀人才的最大隱憂。

報告也指出,亞洲各國的高階主管薪水,以新加坡的58.6萬美元(約新台幣1853.6萬元)最高,其次是香港的44.5萬美元(約新台幣1407.6萬元)。

此外,星、港高階主管去年的底薪漲幅有6%至8%,中低階員工也有3%至4%的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