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機場捷運每站皆有開發案 多案有重大爭議

2015/03/13 12:14

桃園機場捷運即將於年底通車,總共經過22站,幾乎每一站都有重大開發案,其中還有不少有爭議的開發案。(記者謝武雄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桃園機場捷運即將於年底通車,總共經過22站,幾乎每一站都有大型開發案,其中還包含遠雄行賄弊案的A7合宜住宅案、A11至A16站航空城等,有重大爭議的開發案。

《工商時報》報導,有官員指出,機場捷運從A1至A23站,沿線經過22站,幾乎站站都有開發計畫,有的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的都市計畫,或是站區聯合開發,規模大小不一。

其中,以A4新莊副都心,A7-A9的林口新市鎮特定區、A11-A16站航空城,及A17至A19站高鐵特定區,為規模最大的四項開發案。

然而,其中幾案卻爭議不小。如A7-A9林口新市鎮特定區,A7合宜住宅曾有土地徵收爭議,後來更因為爆發葉世文與遠雄集團趙藤雄行賄弊案,備受外界質疑。

而A11-A16屬於航空城開發範圍,不僅有大規模的徵收迫遷爭議,炒房問題也相當嚴重,日前市長鄭文燦也宣佈將推動全區聽證,包含「蛋黃區」與「蛋白區」的開發可能將重新檢討。

此外,目前新莊副都心已被新北市納入都市計畫,已有新莊副都心中央合署辦公大樓進駐,未來將作為商業區開發。A17-A19的高鐵特定區已標售土地,國泰人壽將負責A18站高鐵捷運站區開發,將開發成國際商務城,興建OUTLET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