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股拚101股權過半 頂新:不利雙方夥伴關係

2015/03/09 09:50

財政部為了鞏固台北101大樓的公股經營權地位,也正與國泰金控、中信金控、新光人壽等民股接洽收購股權。(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頂新賣台北101大樓股權給馬商IOI破局,財政部為了鞏固台北101大樓的公股經營權地位,也正與國泰金控、中信金控、新光人壽等民股接洽收購股權。但頂新方面則表示,公民股應該是夥伴關係,政府此舉將不利雙方關係發展。

據了解,目前除了頂新集團的37%股權外,公股目前持有44%,離掌握過半股權只差6%,因此將以國泰集團為優先,而中信金控、新光人壽也是可能的對象。

國泰金控旗下的國泰人壽及國泰世華銀行,合計持有101約7.7%股權,是民股持有最多的;而中信集團也以中信金控、中國信託的名義持股6.2%;新光人壽則持有約3.3%。

去年財政部原本就曾與民股接觸收購股權事宜,然而後來卻半路殺出馬商IOI這個程咬金,每股出價高達45元,也讓財政部的計畫停擺。如今頂新賣股破局後,財政部又重新規畫,可能由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等公股銀行出面,重新與民股展開協商。

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表示,公股有希望可以過半,但要看收購價格而定。經過公股銀行評估,台北101股權的合理價位約在20元左右,成交行情則約24至25元。

但對於公股力拚股權過半,頂新發言人賈先德則表示,由於台北101是BOT案,公股與民股不是競合關係,若公股股權過半,將不利雙方夥伴關係的發展。

賈先德也強調,若政府一開始就希望主導101,自行出資100%即可,不需要民股參與,政府應回頭思考BOT案雙方的夥伴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