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牛隊老闆庫班PO文︰當今科技泡沫更甚於2000年

2015/03/05 21:33

美國職業籃球(NBA)達拉斯小牛隊老闆庫班表示,當前我們正處於新一輪科技泡沫中,而且情況比2000年更嚴重。(法新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美國職業籃球(NBA)達拉斯小牛隊老闆、知名投資人庫班(Mark Cuban)在週三晚間發表的部落格文章,對於目前各界對行動應用程式和其他小型科技公司的投資熱潮提出警告,認為當前我們正處於新一輪科技泡沫中,而且情況比2000年更嚴重。

他在部落格文章中寫道:「若我們認為以前投資毫無成功機會的公共網路網站是愚蠢的,那麼今天的情況更為糟糕。」

他的論點在於,2000年的科技泡沫基本上是一個公開的股市泡沫,而今天的泡沫則存在於私人投資領域,使那些深陷其中者無路可逃。數以千計的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獨立投資人或金主)已向私人科技公司投入大量資金,但發生問題時卻沒有機制讓他們把投資變現,即便他們意識到了這是一個錯誤,也無法出售自己的投資部位。

庫班在1990年代末期趁著網路股熱潮大賺一筆,他創辦了Broadcast.com,然後又以超過50億美元的價格賣給雅虎,避開緊接而來的網路股泡沫破裂,2000年1月更入主達拉斯小牛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