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海美國商會:逾半美企憂遭中國反壟斷調查

2015/03/04 22:47

上海美國商會調查,超過半數受訪企業擔憂遭到中國的反壟斷調查。(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商會週三公布對上海370多個成員企業的年度調查顯示,逾半受訪企業擔憂被中國政府列為反壟斷調查的目標,成為遭整肅的對象,凸顯對中國排外情緒的擔憂。

近年來,中國對含微軟在內的外資大廠啟動反壟斷調查,包括奶粉商、科技電業及歐美車廠都成為調查目標,還把蘋果、英特爾、思科系統(Cisco)等科技業者剔除在政府採購清單,大砍外國品牌3分之1,卻增加中國產品2000至5000項。

上海美國商會的調查顯示,超過半數覺得成為中國政府反壟斷調查目標的可能性增加;近三分之一認為反壟斷調查將對業務造成很大風險,遠高於去年的13%,其中最擔憂的產業部門包括醫療保健、科技、電信和汽車業。

中國官方還擬本月中旬起實施「反恐」資安新措施,要求通訊和網路服務商須在系統裡提供方便監控的「後門」、提交加密鑰匙等,並要求銀行資訊服務商轉讓專有軟體技術、提供自有軟體原始碼。

歐美多個商業團體近來紛紛致函官方表達憂慮,呼籲歐盟和美國華府採取行動,因應中國利用相關調查和法規扶植本土企業,把外企當成整肅對象。

另外,上海美國商會的調查也指出,逾半受訪美企認為中國經濟改革,是業務面臨的最大風險,超過2013、2012年的45%、25%;高達63%表示,有利於當地企業的法規,阻礙他們開展業務,高於2013年的58%;近4分之3認為,上海自貿區試點未對業務帶來實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