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慈濟財務不透明 公益捐款法規出問題

2015/03/03 16:18

慈濟內湖開發案鬧得沸沸揚揚,連同龐大捐款的用途及「一頁A4」的財報,都遭到質疑,也讓公益團體的財報、捐款,以及相關的法規成為了社會關注的焦點。(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慈濟內湖開發案鬧得沸沸揚揚,連同龐大捐款的用途及「一頁A4」的財報,都遭到質疑,也讓公益團體的財報、捐款,以及相關的法規成為了社會關注的焦點。

公益團體與企業的財務報表

一般經公開發行的公司財報,都會包含計算收入支出的「損益表」(收支餘絀表),計算企業所有資產與負債的「資產負債表」、反映資金活動的「現金流量表」,以及記錄企業狀況與會計事項的財務報表附註等。相關的報告也都能在證交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閱。

公益團體的財報也需具備上述相關內容,以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為例,相關財務報告長達約20頁,也都經過會計師查核,詳細內容也都能在網站上查閱。

只是根據慈濟日前發表在臉書上的聲明,慈濟都按照相關法規規定,提交經會計師查核後的財務報表及年度決算書,但慈濟在網站上,僅在年度報告中公佈簡易的收入支出總額,而每年龐大的捐款項目則從未透明公開。

不是沒有財報 只是沒公開

關鍵在於慈濟屬財團法人,不是公開的發行公司,其實並沒有一定要公開財報,是否公開全憑各團體自己決定,才導致只看到「一頁A4財報」的情況。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指出,慈濟的財報都經由學者專家進行評鑑,並沒有問題。但這次爭議焦點是年度預算,目前法規只規定各單位要定期上網公開徵信,但是要資料要公開到多細,並沒有明確規範。

公益勸募條例 財務不透明元兇

除此之外,慈善每年數十億的捐款項目,相關的細項也從未透明公開,也曝露了台灣法規的漏洞。

現行《公益勸募條例》只管募款,不管捐款,造成目前公益團體只需要公佈募款專案收支明細與用途,但民眾自行的捐款,卻完全不需公開資料,因此出現了財務透明的漏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