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要再有「過勞死」!日本推強制休假、工時改革

2015/02/23 15:29

日本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經濟大國,但勞工承受的壓力與疾病,導致「過勞死」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改善日本超時工作的扭曲情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又推出了幾項改革法案,除了將強制規定員工休假、開放部分職業以勞動成果計薪的制度外,還建議企業應該讓員工每天午睡至少30分鐘。

根據《衛報》報導,日本勞動文化過去一直強調紀律與責任,勞工長時間的工作,雖然讓日本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經濟大國,但勞工承受的壓力與疾病,導致「過勞死」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

因此,為了改革日本勞動文化,日本政府近期推出了改革法案,將強制日本企業必須讓員工每年使用至少5天的帶薪假。

目前日本勞工每年有給薪的休假平均約18.5天,其中包含15天的國定假日與至少10天的年假,若是超過6年半以上年資的員工,年假一般也都有20天。但根據統計,日本勞工的年假平均只使用了9天,甚至有約18%的人完全沒用到。

相較與歐美國家年假使用率都將近100%,安倍政府希望在2020年前,將日本勞工年假的使用率提升至70%,讓實際休假的天數能追上英國與德國的每年20天,甚至是提高到法國的每年25天。

除了強制休假以外,日本政府也計畫推出「白領免時限」(white collar exemption)規定,將部分高專業性、勞動時間與勞動成果關係不大的工作,如金融業、廣告設計業等,取消工時8小時的限制,改以勞動成果計算薪資,以改變的日本的勞動文化、減少不必要的加班。

由於這項規定會產生「工時無上限」、「加班費歸零」等疑慮,因此日本政府也將設有限制上班時間等配套措施。

此外,日本政府日前也建議公司要給員工30分鐘的午睡時間,讓平均只睡不到7個小時的日本勞工能在上班時間補個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