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鐵向交部求償3000億 董事會今將決議

2015/02/16 10:41

高鐵公司向交通部求償3000億元的仲裁案,預計也將在今天通過,並在明天正式向仲裁協會提出申請。(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高鐵公司將在今天召開董事會,將選出新任高鐵董座,也預計將通過向交通部求償3000億元的仲裁案,並在明天正式向仲裁協會提出申請。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會將討論2項議案,除了將選任「救火隊長」劉維琪為新任董事長外,而因為3項除外情事不可抗力事件,影響高鐵民股營運的仲裁案,預計也將在今天通過。

高鐵曾在去年5月提出仲裁,但當時協調委員會希望雙方應優先推動財務改善方案,若無法執行,高鐵再提仲裁,而協調期限在今天到期。

這3項除外情事不可抗力事件包含:一、在施工期間,因為921大地震大幅增加的工程經費、水管路遷移與口蹄疫豬隻掩埋等爭議;二、因國內外重大經濟情勢,導致實際運量不如預期;三、政府積欠高鐵100多億元的老殘票補助款。因此要求交通部賠償3000億元。

《經濟日報》報導,對於高鐵將再提仲裁案,交通部官員表示,高鐵公司有權利提出仲裁,交通部會予以尊重,只要台灣高鐵公司提出,交通部也會跟著打仲裁。

據法規規定,仲裁庭最慢9個月內將作出判斷書,一旦仲裁結果判定交通部須賠償高鐵公司,由於政府不會編列預算賠償,因此可能將以延長特許期方式補償。

但由於接下來高鐵也將提出新的財改案,財務問題是否會在新的財改案中獲得解決,最慢在今年底也將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