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倍經濟學見效? 日本Q4順利走出衰退

2015/02/16 09:52

日本今天公佈去年第4季GDP,成功走出連2季負成長的陰影,但回升幅度不如預期。(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今天公佈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明顯回溫,成功擺脫了連續2季陷入負成長的陰影,然而回升幅度仍不如預期,「安倍經濟學」是否真的見效,目前仍不太明朗。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首相安倍晉三及日本央行相互合作,加碼寬鬆政策、刺激出口的幫助下,日本去年第4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順利成長2.2%,成功走出經濟衰退的困境。

然而,由於數據表現仍明顯低於外界預估的3.6%,突顯了日本經濟仍存在隱憂,特別是第4季的家庭支出僅季增0.3%,國內消費依舊不振。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龔華德(Paul Gruenwald)認為,日本第4季復甦不如預期,的確讓人感到意外,但經濟成功脫困,代表大方向的正確。

日本在去年4月因為大幅調漲消費稅,重創國內消費,使得第2季及第3季的經濟成長都降至負值,分別衰退7.1%、1.9%,也迫使安倍晉三不得不延後二度調漲消費稅的規劃。

此外,對於日本央行是否會再度出招,不計代價推動經濟復甦,先前也有不少傳言,本週二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也將是市場矚目焦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