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財》家庭理財第一步!先跟小孩說你賺了多少!

2015/02/12 15:15

想做好家庭理財,不妨先從自己的孩子下手。(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當家裡有了小孩,管理自己手中僅有的金錢也越來越重要,不過想做好家庭理財,不妨先從自己的孩子下手。

最新出版的《溺愛的反面(The Opposite of Spoiled)》(暫譯)一書建議:試著找一天,把你這個月的薪水全部領出來,攤在家裡的桌上,跟你的小孩說你到底賺了多少錢,你又會怎麼花他們。

揭開金錢的神秘面紗

這個提議聽來很驚人,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太早跟小孩談錢,會誤導他們、帶壞他們。然而,《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萊博(Ron Lieber)指出,許多專家認為,這就像跟小孩們討論性或毒品一樣,大人們越是迴避討論這些議題,小孩一旦在未來面對到這些議題,他們就越會手足無措。

特別在小孩只有5、6歲的時候,慢慢開始學會認識這個世界,將家裡每個月的收入和支出向小孩說明,讓他了解:所謂的金錢是什麼東西、它是怎麼被使用的、大人們取捨買哪些東西的理由是什麼,從而慢慢讓他們建立起對金錢的正確觀念。

此外,不只對小孩,大人們也能藉此機會,檢視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更能夠重新思考自己消費和理財的原則,這都不應該是秘密,而且是連小孩們也都應該知道的事。

不只是理財 更是教育!

對於小孩來說,金錢是一個非常神秘的東西,在他們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就能感覺到它強大的力量。

這會也引起他們的好奇,心中冒出千百個「為什麼」,開始問一些大人們也無力招架的問題,像是:為什麼隔壁小明有玩具我沒有?我想這買這個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哥哥可以買我就不行?我們家是有錢還是窮?為什麼不能每天吃漢堡炸雞薯條等等。

大人們的回答通常很爛,不是直接逃避問題,不然就是說「沒有為什麼!」但不妨心平氣和地正視小孩提出的疑問,或是可以反問他們:「為什麼這樣問?」因為,有時小孩可能是不小心聽到父母因為金錢吵架,開始對錢有錯誤想像,透過反問小孩,可以了解他們在想什麼,也能夠引導他們看待金錢的觀念。

最終,與小孩談論金錢,已經不只是個理財議題,而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如何教育下一代的重要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