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磚四國」剩印度獨強 今年GDP可望超越中國

2015/02/10 15:46

在俄國、中國、巴西經濟紛紛碰壁後,印度很可能成為「金磚四國」的最後贏家。(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被高盛集團高高捧起而聲名大噪的「金磚四國」(BRICs),如今在俄國、中國、巴西經濟紛紛碰壁後,印度很可能成為最後的贏家,2015年度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將達到7.4%,可望超越中國。

印度調整GDP算法贏中國 連央行總裁也不敢相信

《華爾街日報》報導,印度官方調整GDP的統計方法,使得去年10至12月的GDP成長率達到7.5%;並預估,截至3月底的2015年會計年度,印度經濟成長率將達到7.4%,將可望超越中國先前預估的7%。

不過,在印度採用新計算方式後,去年GDP從4.7%飆高至6.9%,今年又提高至7.4%,由於波動實在太大,連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都對數字持保留態度;也有專家認為,目前印度看起來還不像是個會成長7.5%的經濟體。

儘管如此,印度超越中國似乎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國際貨幣基金(IMF)上個月下修了巴西、俄國及中國的經濟成長展望,只有印度逃過一劫,而且預估2016年GDP還將達到6.5%,可望正式超越中國的6.3%。

金磚四國居冠 21世紀以來首次

《彭博社》報導,若印度GDP真的超越中國,將是自1999年以來,經濟成長率首次超越其它金磚三國。

目前俄國受到歐美經濟制裁影響,盧布價格狂貶,經濟步入嚴酷寒冬;位在南半球的巴西則遭到高通膨的熱浪襲擊;而主要競敵中國,因為經濟走入轉型階段,薪資增加、投資減少,經濟成長也越來越緩慢。

反觀印度,在去年新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後,喊出「印度製造」的口號,大力改革企業投資環境;央行總裁拉詹也展現對抗通膨的決心,使得印度成為國際投資焦點,印度股市日前創下歷史新高。

雖然印度政府積極推動改革,但整體經濟進展仍屬緩慢,而且目前人均GDP僅只有中國的三分之一不到;但是外界仍普遍看好未來的潛力,待成效逐漸顯現在帳面數字後,超越中國將是指日可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