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推節能計畫 機構:估對液晶電視補貼約30億人民幣

2015/02/10 09:33

市調機構IHS DisplaySearch 昨日指出,中國政府已確定實施所謂節能「領跑者」計畫,將提振液晶電視需求。(彭博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調機構IHS DisplaySearch 昨日指出,中國政府已確定實施所謂節能「領跑者」計畫,將提振液晶電視需求,但根據傳言,此次補貼預算可能遠低於前一輪,對液晶電視的補貼不會超過人民幣30億元。

然而,據IHS DisplaySearch調查,2014年中國大陸整體電視需求首次出現負成長,主要受前期政府一系列補貼政策影響,中國大陸在2011年一直到2013年幾乎每年都有所謂家電下鄉或是節能惠民的補貼政策。

儘管這些補貼政策讓中國液晶電視需求急速拉升,但也「透支」市場,在補貼措施結束後,也需要一段時間調整。

但最新消息指出,中國大陸將再度啟動節能領跑者計畫,只是與過去以刺激消費為主的目的不同,此次補貼措施是配合中國《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重點在於引導行業提高節能技術。

包括中國市調機維奧維諮或是IHS DisplaySearch都認為,補貼的力度將不如以往,但對於中國液晶電視市場換機需求應該是有幫助。

另外,IHS DisplaySearch最新LCD市場動態報告也顯示,去年12月出貨到中國液晶電視面板略較11月下滑1%,群創依然為中國大陸最大面板供應商,緊隨其後為LG Display和華星。

雖然中國液晶電視市場去年呈現衰退局面,但中國液晶電視廠積極擴展海外市場,2014年中國廠商對液晶電視面板採購量仍較2013年增加21%。

進入今年第一季,中國廠商仍為即將到來的春節銷售旺季積極備貨,加上新興市場需求成長,以海信和創維為代表的一線品牌廠商仍積極備貨;部分本土廠商甚至調增了第一季度的液晶電視面板需求,但中國市場往往在春節之後轉入淡季。

IHS DisplaySearch認為,除非春節期間液晶電視零售遠超預期,否則主要品牌廠商節後的1-2周補貨動力相對較弱。預期今年2月下旬及3月液晶電視出貨力道可能較為疲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