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馬財團買台北101 財政部表達反對

2015/02/09 09:48

IOI對取得台北101經營權展現了強烈企圖心,財政部基於維護股權管理及經營權等理由,將在本週向經濟部投審會表達反對立場。(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IOI集團擬買下頂新集團的台北101大樓股權,由於IOI對取得101經營權展現了強烈企圖心,財政部基於維護股權管理及經營權等理由,將在本週向經濟部投審會表達反對立場。

財政部日前已就IOI收購股權一案進行研議,儘管IOI曾表態無有取得經營權之意,但有官員指出,因為IOI投資台北101的價格,明顯高於市價,顯示IOI要的不是投資,而是取得經營權。

IOI在買下頂新旗下的頂固開發後,在年底董事會改選前,就能取得5席席次;有消息指出,IOI也有意出高價收購其它民股的股權,這將直接威脅公股6席董事席次,取得101經營權企圖心非常強烈。

除外,財政部也評估,由於IOI舉債買台北101的金額太高,將違反所得稅法的反資本弱化原則外,因此將會向投審會表態反對。

但官員也表示,財政部僅依規定表達意見,投資案是否通過,決定權仍在經濟部投審查會手中。

目前公股持有台北101股權大約44%;第二大股東頂新集團則持股約37%,董事會預計在年底進行改選,IOI如果買下頂新集團持股後,未來勢必與公股展開經營權大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