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航不到一年兩起墜機意外 考驗少董林明昇

2015/02/05 12:40

復興航空半年內發生第二起墜機意外,再次釀成重大死傷亡,也重創了復興航空的商譽與消費者信心。(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復興航空半年內發生第二起墜機意外,再次釀成重大死傷亡,也重創了復興航空的商譽與消費者信心,而一手推動復航重生的林明昇,是否能因此痛定思痛、改革復航,將是這位年輕董座要面對的嚴峻考驗。

復航擴張太快 飛安沒顧到

復航再次墜機意外,復航執行長陳欣德昨天表示,復航現在除了「飛安」,沒有其它事能講。但是過去幾年來因為集團快速擴張,而引發的管理及人力吃緊問題,也因此遭到外界質疑。

復航近期年來發展快速,特別在集團第三代董事長林明昇上任後,更是以每年成長15%為目標、快速拓展飛航版圖。復航除了在去年成立廉價航空「威航」外,未來更計畫推出美國航線,也加緊換購新機、延攬專業人才。

尤其在澎湖墜機意外後,林明昇也在去年底,聘用了前長榮行空總經理陳欣德擔任執行長,並將曾任「空軍一號」總統座機組副組長的「飛安先生」吳滬生升任總經理,都是在去年空難後,展現改善復航體質的決心。

只不過,無論換機、更換管理層級都需要時間,加上這幾年中國航空業挖角情況嚴重,復航仍舊無法挺過這段人力及管理的缺口,最終釀成意外,也讓先前擴張的努力一夕歸零。

少主林明昇 翻轉復航命運

年僅41歲、學企管、法律出生的復航董座林明昇,在2010年被集團總裁、父親林孝信丟入復航後,一舉將復航這個賠錢貨改頭換面,不僅營收倍增,甚至一舉追上雙雄華航及長榮,連續四年奪下航空股每股獲利(EPS)之冠。

林明昇出色的表現,也讓他在去年接任由祖父林燈創辦的國產集團董事長,掌控年營收近4百億大集團,一步步邁向林孝信的SIGMU集團接班大位。

去年發生澎湖空難,林明昇力圖改革、挺過難關,復興在提列相關損失後,去年第3、第4季的業績表現仍相當亮眼。然而,又一次的意外發生,也讓復航及林明昇的未來再次蒙上陰影。

同釀2次意外 馬航重整、復興前途堪慮

交通部昨日已宣佈將停止復航的航權分配一年,接下來將是檢討事故原因、釐清權責的時候,而復航真正挑戰也才正要開始。

包含後續應有的賠償、機組設備的全面檢查修繕,復航今後仍將面對重重挑戰。賠償及加重的保費將增加財務成本;發行公司債也更加困難;而隨著春節以及暑假旺季將至,載客量與品牌信心更將嚴重受挫。

前有殷鑑,馬來西亞航空在去年2度發生飛安意外後,最後走向收歸國有、財務重整的命運。復航體質雖佳,但接連兩起事故後,復航若想挺過這次難關,可以得要展現更大的誠意和決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