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退出歐元區?諾貝爾獎學者嗆:該滾的是德國!

2015/01/29 13:17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表示,歐元區最好還是保持完整,但如果一定要分裂的話,最該退出的不是希臘,而是德國。(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希臘極左派聯盟(Syriza)勝選,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傳言甚囂塵上,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表示,歐元區最好還是保持完整,但如果一定要分裂的話,最該退出的不是希臘,而是德國。

史提格里茲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無論是對歐洲或全球來說,維持歐元區仍是最好的選擇,成立歐元區的目的,就是在使用共同貨幣的情況下,各國一起成長。

但史提格里茲指出:「許多經濟學家都認為,讓德國離開歐元區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他認為,德國受惠於歐元區頗多,必須給德國經濟一個教訓後,他們才有意願找出歐元區共同需要的解藥,並更能幫助其它經濟弱勢國家。

史提格里茲表示,希臘確實犯了一些錯,但歐洲犯的錯更大,他認為希臘應該要進行改革,但若歐洲能讓希臘減債和延長債務償還期,將對希臘復甦有好的開始。

希臘的負債龐大,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75%,為了拿到來自歐盟的紓困金,必須實行撙節措施,減少政府開支,但卻導致希臘民不聊生。對希臘而言,歐洲的政策這不是解藥,反而是一劑毒藥,讓國家經濟陷入惡性循環。

若希臘債務問題最終無法解決,希臘可能因此退出歐元區,史提格里茲也認為,這將不是件壞事,因為歐洲需要新的模式,退出歐元區可能反倒有助希臘經濟,甚至西班牙和葡萄牙未來也可能跟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