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曾銘宗:放寬台股漲跌 臉書網友8成認同

2015/01/28 22:17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若決定放寬台股漲跌幅,一定會先做好相關配套措施,政策才有上路的可能。(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市場高度專注,金管會對放寬台股漲跌幅之動向;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表示,他用臉書進行調查,網友對這項政策的看法,初步看8成表達支持放寬,但也有2成網友有疑慮;他強調,將做最後階段的分析評估,如果順利,將在2月初宣布結果。

上周五一度有消息傳出,台股漲跌幅放寬將在本周宣佈且立即實施,但金管會當天立即澄清,根本尚未定案並強調,若要採行,也要有3個月的時間進行電腦系統更換,不可能立即實施。

對此,曾銘宗今天受訪表示,他用自己的臉書進行調查,《股市漲跌幅放寬您的看法如何》,結果在1月24到27日之間,支持認同這項政策的網友約8成,反對網友約兩成。

曾銘宗說,贊成放寬漲跌幅者,理由主要四,包括:1、先進國家沒有漲跌幅限制,能與國際接軌。2、幫助投資人進入市場前,持更謹慎的態度。3、股票能更即時的反映市場評價,恢復市場均衡。4、增加股市動能,有量才有價。

不過,反對者也有四大理由,主要包括:1、台灣散戶比率太高,此措施對散戶不利。2、台灣是淺碟市場,股價波動會變大。3、融資斷頭速度更快。4、擔心配套措施不足。

對此,曾銘宗強調,金管會會好好來分析研究,反對意見是什麼,一定會做好配套措施,政策才會有上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