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貨幣大戰來了!新加坡央行意外寬鬆 星幣重摔

2015/01/28 11:27

為防止通膨持續下滑,新加坡央行今日早上意外宣布貨幣寬鬆政策,星元兌美元聞訊應聲重貶,早盤一度貶至4年半來新低,且創3年來單日最大跌幅。(法新社)

﹝本報訊﹞為防止通膨持續下滑,新加坡央行今日早上意外宣布貨幣寬鬆政策,星元兌美元聞訊應聲重貶,早盤一度貶至4年半來新低,且創3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新加坡金管局(MAS)28日意外宣布新政策,將星元兌一籃子貨幣的交易區間斜率縮減,但允許的交易區間和中點則維持不變。新加坡金管局指出,全球油價出現大幅反彈機率不高,因此下修今年通膨預估值,將消費者物價由去年10月預估的0.5%到1.5%,調降至-0.5%到+0.5%。

星元今日稍早一度跌1.3%至1.3569星元,創2010年8月來最低價位。近三個月來,星元累計跌幅已達6%,在11 種亞洲交易最熱絡的貨幣中貶幅高居第三。

新加坡央行和一般央行不同,主要是以匯率機制來抑制通膨預估,包括星元兌一籃子貨幣升值斜率、浮動區間以及中間價等方式。

新加坡金管局原訂4月舉行政策會議,但卻提前至今天意外宣布改變政策,金管局表示,自去年10月發布貨幣政策聲明以來,全球及新加坡的通膨環境發展已大幅改變星國今年的CPI展望,為了支持國內經濟,調整貨幣政策立場有其必要。

本月稍早歐洲央行甫宣布推出大規模量化寬鬆政策,而加拿大、印度、丹麥央行也都紛紛宣布降息,新加坡為本月份第9個放寬貨幣政策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