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產》代銷:台灣房市將進入下修市場

2015/01/14 18:29

不動產代銷公會全國聯合會改選理監事,前台北市公會理事長王明成全票當選第三屆理事長,王明成宣告,台灣房市將進入下修市場。(本報資料照)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不動產代銷公會全國聯合會改選理監事,前台北市公會理事長王明成全票當選第三屆理事長,王明成宣告,台灣房市將進入下修市場,建議業者減量經營,更要政府趕快穩定時局,提出明確又完整配套的政策,免得更大傷害。

王明成指現在是政府政局不穩的時期,到底是看守?還是要做?還是要追求歷史定位,到底是要怎麼樣,真的是亂七八糟,讓從業人員很辛苦。

王明成預期在未來一、二年內,政策還是不穩定,如到底房地合一稅,已經不是要不要實施,而是怎麼實施不會造成傷害,要不要溯及既往、成本價格如何認列、稅率要多少等,這都是未定的情況,未定的政策就造成市場的未明,是一個寒冬的來臨。

王明成表示,未來市場大多是自用型為主市場,本身量就不多,建議業者減量經營,原本這是一個自救的市場,但政府又做很嚴格規定,如持有稅增加很多,有豪宅一年就要繳200多萬房屋稅、如未來「信義聯勤」豪宅一戶一年要繳500多萬元之類,還有如契稅等,不僅是房地合一稅制是否實施的問題,這導致很多人根本沒有買房子的意願,也使得一般人買得起房子,卻不一定住得起房子。

王明成也建議業者,合理利潤之下就趕快出手,下修市場馬上要出現,只求降低風險,市場越來越不好,當大家都去做小坪數,最後就變成一個完全競爭的市場,風險就越高。

王明成說,目前市場,投資客縮手,等於銷售率只有過去五成而已,市場減量一半,如再發生一點變數,則等於連五成都不到;在這種情況下,代銷現在很辛苦,使得大家都不太想做案。也建議消費者,自用客戶可以趁機出來找一些好一點的產品。

因為政策未明,王明成希望政府,政策要訂之前,配套要一併做出來,不要只訂政策,但衍生更多的問題,要連施行細則都要一併考量。

王明成強調,市場有高有低可以接受,但現在是沒有量,現況是,有錢人不買房子,沒錢人買不起房子,加上仇富心態,讓市況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