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從趙少康辭職看獨董 謝金河:恐成利益交換溫床

2014/12/27 12:05

柯文哲上任北市長前夕,知名媒體人、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圖右)閃電辭去富邦金控獨立董事,引發外界關注。(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前夕,知名媒體人、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閃電辭去富邦金控獨立董事,引發外界關注。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今天在《蘋果》論壇撰文點出,目前台灣各大企業獨立董事就任的怪異現象。

獨立董事的制度來自美國,主要為落實監督功能,避免股東與管理階層獨大。金管會在2007年之後,強制資本額超過100億的企業,須有2席獨董,由於承擔的責任更重,獨董酬勞也高於一般董事。

謝金河指出,一般董事是由股份最多的股東經選舉產生,但獨董由董事長直接選任,進而形成企業經營政商的管道。

從當前的聘任情況來看,台灣大企業多聘任政界人士為獨董或一般董事,而獨董豐厚的薪資,也成為退休官員的新出路。像是台塑(1301)的2位獨董,分別為前賦稅署長王得山、前教育部長吳清基。

另外,一個人也可能身兼多家公司的董事,像是行政院前政務委員薛琦,剛卸下職務就成為永豐金(2890)、亞泥(1102)、國光生技(4142)3家獨董。小英基金會執行長、前財政部長林全,目前則是華亞科(3474)、和碩(4938)獨董,及東洋製藥董事。

謝金河表示,不分藍綠,台灣企業聘任的獨董多是現任或退職官員、一個人身兼多職,更奇怪的是獨董專長還與公司發展大相逕庭,恐怕使獨董無法發揮真正的效益,反而變成政、商利益輸送的溫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