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電價公式 學者批:台電壟斷市場 不該與民爭利

2014/12/25 13:51

台電新版電價公式今天召開公聽會,圖為經濟部長鄧振中(左)與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右)。(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台電新版電價公式,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召開公聽會,邀集各方學者出席,前台聯立委、現任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認為,台電壟斷了整個市場,獨佔事業不應該有利潤,不然就是「與民爭利」。

根據《中央社》報導,許忠信認為,公式中的「合理利潤」是名詞濫用,全國沒有其它公司與台電競爭,是獨佔的國營事業,公式中的合理利潤因此沒有客觀標準來認定,等於是「主觀利潤」。

許忠信進一步解釋,台灣租稅是法定主義,台電電價不是名目稅金,但等於是變相加稅,若又設定合理利潤,就會造成台電盈餘變成稅入,但卻沒有法源依據,根本是違法。

許忠信強調,他贊成新的電價公式,但合理利潤項目應改為「累虧攤提」,以5到10年的時間弭平虧損,虧損了結後就不再計入,並調降電價,將利潤回饋全民。

但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黃士修卻回批,主張國營企業不應有利潤,是搞錯政府機關和國營企業的差別。那台電公司就直接改制為「國家電力局」就好了。他認為,台電績效表現非常好,但因為長年背負了政府的電價凍漲政策,才導致虧損。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電價公式公聽會讓社會共識更強一點,但多數意見清楚表達現在應該訂電價公式,關於合理利潤的細節討論,會再請財會人員評估,能不能再納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