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OI申請暫不受理 投審會:未說明資金來源

2014/12/22 16:27

投審會執祕張銘斌表示,除了需要賣方頂新一併提出申請才能受理外,IOI在申請書裡也並未說明及檢附是否有中資,同時尚有244億台幣資金未清楚交代資金規劃。(本報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今表示,有關頂新集團擬將101股權售予IOI案,投審會已於本月19日接獲IOI申請,但由於尚未收到轉讓人頂新集團申請,目前尚不受理。投審會執祕張銘斌表示,除了需要賣方頂新一併提出申請才能受理外,IOI在申請書裡也並未說明及檢附是否有中資,同時尚有244億台幣資金未清楚交代資金規劃,在相關文件未補足以前,不會進行審查程序。

張銘斌說,根據外國人投資條例第10條第2項規定,「投資人轉讓其投資時,應由轉讓人及受讓人會同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由於只有受讓人IOI提出申請,因此目前尚不受理。

IOI透過設在馬來西亞避稅天堂納閩島的子公司IOI Strategy Assets公司遞件,該公司負責人為李深靜之子 Lee Yeow Seng ,也是IOI Properties的CEO。

張銘斌表示,IOI尚有部分資料需釐清,第一是針對IOI股東結構成分裡是否有中資,IOI在申請書裡沒有說明,也未檢附相關文件;其次針對251億台幣收購金額,目前IOI只申請匯入7億,目前有244億資金來源沒有清楚交代,僅表示部分會在國內銀行進行融資,但對資金規劃沒有清楚說明。

第三,目前社會較關注轉讓方頂新的情況,頂新仍需要以相關規定提出申請。

由於外界質疑IOI集團在廈門集美投資案龐大,集團主席李深靜與中國關係匪淺,對此張銘斌表示IOI必須「自己把他的股東結構,做非常清楚的揭露」,並重申投審會對本案立場就是不能有任何中資,IOI「必須自己去證明符合我們審查的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