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郵政儲金投資中國引爭議 交通部喊「卡」!

2014/12/22 14:32

交通部長葉匡時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交通部上月規劃修法《郵政儲金投資受益憑證及上市(櫃)股票管理辦法》及《郵政儲金投資債券票券管理辦法》,讓郵政儲金有法源依據可投資中國有價證券,投資上限為「儲匯部門淨值之零點六倍」,引發各界關注。不過,交通部長葉匡時今答詢表示,考量投資風險和民眾觀感,此案已經撤案了,任內也不會再推動郵政儲金投資中國。

交通部11月時預告修正《郵政儲金投資受益憑證及上市(櫃)股票管理辦法》及《郵政儲金投資債券票券管理辦法》,這項修法草案重點除將主管機關「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更名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最重要的部分,則是放寬對中國大陸投資上市上櫃股票,及債券票券兩項,投資上限為「儲匯部門淨值之零點六倍」,也就是讓郵政儲金有法源依據可投資中國有價證券。

但在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爆料及媒體報導之下,此案引發各界關注,而且批評聲浪極高,不論金管會或國際信評機構,都認為投資中國大陸的風險非常高,不懂中華郵政儲金為何還要西進大陸?在該案預告修法期間引發各界關切之下,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今表示,考量風險和觀感,目前已經撤案。

對此,葉匡時回應並承諾,任內不會推動郵政儲金投資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