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台積電大同盟 可打贏三星

2014/12/16 10:31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台積電近年結合同盟夥伴、開創新的商業模式,對於未來打贏英特爾及三星信心十足。(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昨天(15日)表示,台積電近年結合同盟夥伴、開創新的商業模式,對於未來打贏英特爾及三星信心十足,市場聞訊後,激勵股價昨天逆勢收紅。

《經濟日報》報導,張忠謀昨天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時表示,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台積電近年積極進行蛻變,目前已與客戶及供應商相互合作、形成大同盟,預估日後有信心可打敗英特爾和三星。

他表示,今年整合元件大廠產值僅800億美元(約新台幣2.4兆元),但IC設計公司的年產值卻達940億美元(約新台幣2.91兆元),顯現無晶圓廠的IC設計與純晶圓製造廠的合作將會更加密切,因此各晶圓代工廠應自立生態系統,因應市場變化。

以台積電為例,近期不僅開放了創新平台(OIP),也與客戶、矽智財、設備材料,以及設計生態系統夥伴共同合作,這樣相互合作的關係,將有利於研發和創新。

綜觀上述,張忠謀分析,純晶圓代工廠的台積電,挾帶著高市佔的優勢,將在市場中扮演關鍵角色,因此他預估,在大同盟的模式下,台積電一定能打敗英特爾和三星兩家大型整合元件廠。

而市場聽到張忠謀的信心談話,昨天股價逆勢收紅,以136元作收,不過今天價格則出現震盪,目前下跌逾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