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吳東亮:若當年淡馬錫得標 今天還有彰銀嗎

2014/12/13 17:36

對於彰銀經營權被財政部搶下,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今天說,已透過司法提告,希望法院能夠還給台新一個公道(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彰銀案風波,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今天表示,2005年彰銀面臨財務危機、幾乎快破產,台新金參與股權公開招標,且注資彰銀365億元,「試問,若得標是外商淡馬錫,今天還會有彰銀嗎?」他強調,對財政部提出告訴,是保障台新金20萬股東權益,盼法院能還一個公道。

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行「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第五屆捐贈典禮。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親自出席,會後並接受媒體訪問,回答有關台新金失去彰銀經營權問題。

金管會銀行局在本週四已發函給台新金,要求台新金說明與規劃處理彰銀後續問題;由於現行法令規定,金控不得進行財務性投資,台新金失去彰銀控制權後,就面臨處理手上持股。

台新金是否要釋股彰銀?對此,吳東亮回應說,目前才剛進入司法訴訟程序,還要一段時間,「現階段,談釋股還太早」,當然我們一定會遵守金管會的要求;至於何時會回函給金管會答覆,這還需要董事會內部討論。

此外,由於金融業今年獲利佳,各銀行都有不錯年終獎金,但彰銀案失去經營權,導致台新金必須認列148億元的鉅額損失,是否影響台新金員工年終?

吳東亮說,「員工的年終獎金完全不受影響,因為這是每個月固定提存,不會受到這次認列損失的影響」。

他強調,今年整體獲利表現強勁,雖然彰銀案必須認列鉅額損失,但全年財務還會是「黑字」,不會出現「紅字」(虧損)。

針對財政部在彰銀案的看法,吳東亮無奈表示,2005年是應財政部之邀,參加彰銀股權招標案,當時還包括:新加坡的淡馬錫等對手。

他直言,彰銀那時候幾乎瀕臨破產,我們得標取得股權後,九年來,共同努力打拼,現在彰銀財務已經變好,體質恢復正常,從這點來說,台新金對國家社會、對股東都有很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