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降電價綁新公式闖關 立委:有被強暴的感覺

2014/12/11 12:43

經濟部昨拋出台電盈餘回饋降價,每戶預計可退166元台幣,但卻要挾帶爭議甚多的電價公式在立院闖關,今立院經委會不分朝野罵翻。(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拋出台電盈餘回饋降價,每戶預計可退166元台幣,但卻要挾帶爭議甚多的電價公式在立院闖關,今立院經委會不分朝野罵翻。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痛批「我覺得有被綁架被強暴的感覺」,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也批評「當初說燃料成本漲就不管一切跟著漲,現在燃料下降卻要綁公式」、「要降電價跟阿婆生子一樣拚」。不過經長鄧振中仍堅持綁公式,並表示回饋經費「錢就在那裡,晚一點也不會跑掉」。

對此,經委會今也通過決議,要求台電最晚應於明年一月進行電價調降回饋,且回饋「不得設有電價公式需先通過之前提」。此外,對於目前爭議較多的新版電價公式,立院決議也要求經濟部與台電,需重新檢討電價公式修正方案。

對經濟部堅持降電價綁公式,經委會不分朝野一致反對。黃昭順抨擊既然要讓民眾有感,希望馬上就宣布降價,綁公式有立院「被綁架、被強暴」的感覺。她也明確表示,要經部「不要拿計價公式跟我們談,我可能不會同意」,必須「拿出誠意來,先降價再講」。

蘇震清也大砲抨擊,強調當初油電雙漲時,「經委會做了多少次決議要求電不能漲,政府都不管」,並強調「那時候你們頭戴著鋼盔往前衝,說不漲不行;當初你們不管一切跟著漲,現在燃料下降,卻要管公式,合理嗎?」。蘇震清更比喻「阿婆生子很拚,要你們降電價也很拚」。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點出,經濟部利用現在燃料持續降價的時機推動公式通過,是趁現在給民眾糖吃,她強調公式通過後「跌得多民眾有感,但漲的時候民眾沒有說不的權利」。鄧振中也強調,新公式通過的確也有漲價反應效果,「未來就會和燃料價格連動,大家就必須接受漲價」。

對此,鄧振中也強調,希望社會大眾逐漸了解,社會絕大多數包括油價,都已經按照市場機制運作,「但電是唯一的例外,沒有按照市場功能讓他發揮」,堅持需降價需綁公式。面對媒體詢問,鄧振中也說,台電拿出回饋的90億利潤不會改變,「錢就在那裡,晚一點也不會跑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