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銀行對中國曝險 三週內完成壓力測試

2014/12/02 21:22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表示,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之壓力測試,預估在三週內完成。(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掌握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之風控,金管會表示,從即日起,各銀行將陸續展開「壓力測試」,設定各種風險情境,以瞭解國銀能夠承受之風險程度,預計三週內可完成。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表示,昨天邀集本國銀行業者,雙方研商對中國曝險之「壓力測試」相關事宜,業者也都同意金管會設定指標內容,因此,隨即進行測試,預計明年初將公布結果。

所謂「曝險」,包括:授信、投資與同業拆借。

呂蕙蓉說,壓力測試的目的,是假設中國若發生某風險情境下,銀行是否能安全過關;共有兩大情境,第一種是「一般情境」:「經濟成長率」降至7%、「不良壞帳」提高至2.5%、「利率」増加1個百分點。

第二種為「嚴重情境」:假設中國「經濟成長率」降至5.5%、「不良壞帳」提高至4.0%、「利率」増加2.5個百分點。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目前對中國整體曝險額為1.76兆,雖距離曝險中國的門檻上限,也就是淨值的一倍、還有一段距離;但金管會強調,仍持續嚴格控管對中國曝險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