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DC:台灣手機市場Q3大洗牌 華碩Zenfone5第一

2014/11/27 17:22

華碩因為Zenfone 5熱銷,擠下宏達電(HTC)與三星,排名第一,小米則掉出市場五名之外。圖為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IDC最新統計,第三季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排名出現大洗牌,華碩因為Zenfone 5熱銷,擠下宏達電(HTC)與三星,排名第一,小米則掉出市場五名之外。

IDC(國際數據資訊­)昨日發布2014年第三季亞太區手機市場季度調查報告,2014年第三季台灣手機市場總量為255萬支,季增10%,年增19%;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持續下滑,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出貨續創新高,以245萬支的數量達到台灣整體手機市場近96%的佔比,台灣智慧型手機滲透率仍維持全球第三的排名,緊追在香港與新加坡之後。

IDC觀察智慧型手機在第三季大幅成長主要歸功於兩個原因:一、蘋果(Apple)的新機到貨,二、中價位手機的熱銷。

IDC研究經理嚴蘭欣指出:『全球都在關注放大螢幕尺寸後的iPhone是否會帶來暌違已久的蘋果熱潮與高階手機換機潮,而台灣此次列入蘋果全球新機鋪貨的第二波國家名單,新機效應也提前於第三季底開始發酵,iPhone 6 與iPhone 6 Plus的新機到貨帶動蘋果台灣總量較第二季成長五倍有餘,市場需求也較過去的iPhone 5S顯現得更為積極,證明台灣市場是正面看待iPhone6與iPhone 6 Plus。隨著蘋果新機十月中在中國市場開賣後導致台灣與其他國家相繼缺貨,預期此將拉長蘋果新機遞延效應,產品熱潮也可望較前兩代機種長久。』

第三季台灣市場除了蘋果的iPhone表現亮眼,另一個亮點便是中價位,高性價比的智慧型手機的爆發。

IDC研究經理嚴蘭欣表示:『從小米(Xiaomi)去年進入台灣市場後所開啟的高性價比風潮,華碩(Asus)今年更以Zenfone系列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後來居上,在本季擠下宏達電(HTC)與三星(Samsung),一舉躍升台灣手機市場市佔第一名,並將小米遠遠拋之在後,不僅成功瓜分小米目標消費市場,也排擠到其他品牌相同價位帶,甚至規格相對應但價格卻較高的機種。』

統計台灣2014年第三季各廠商的表現,華碩因為Zenfone 5熱銷,成功拿下台灣手機市佔第一名。宏達電(HTC)在Desire 816與One(M8)的加持下,位居市場第二位。三星(Samsung)則在出貨量與市場嚴峻競爭下,退居第三。索尼(Sony)與蘋果於本季仍分居其後,小米則掉出市場五名之外。

在智慧型手機螢幕尺寸的表現上,市場持續往大尺寸挪移趨勢不變。5吋以上智慧型手機已成為2014年市場主流,達到近六成七的佔比。5.5吋以上的平板手機(Phablet),在第三季數量佔比更達到32%,本季宏達電更在此區間超越三星,以Desire 816拿下5.5吋以上市場首位,宏達電、三星、華碩分別為Phablet前三大廠商,在5.5吋以上智慧型手機市場合計共拿下64%市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