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韓投資中國 規模將勝日本

2014/11/27 13:15

中國市場龐大,吸引許多外資進駐,尤其是南韓,近年大舉西進、加碼投資,根據統計,投資金額幾乎要超過鄰近國家日本。(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市場龐大,吸引許多外資進駐,尤其是南韓,近年大舉西進、加碼投資,根據統計,投資金額幾乎要超過鄰近國家日本。

中國經濟近十年來突飛猛進,當地豐沛的勞動力、龐大的市場,不斷吸引外資搶進,而南韓也嗅到商機,積極投資中國,且投資金額幾乎要超過經濟規模較大的日本,躍居中國的投資大戶。

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南韓企業今年1~9月在中國共投資了32億美元(約新台幣96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30%,製造商已陸續將生產中心轉移至中國,其中,南韓的汽車、電子大廠,約有半數產品在中國工廠組裝。

另一方面,南韓去年對中國出口佔整體出口量約25%,出口額達5,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6.8兆),隨著中韓自由貿易協定通過後,預估雙邊貿易可再進一步增長。

不過看似有許多正面效應,其實韓廠前往中國也遭遇阻力,以手機市場而言,中國手機商小米以低價打入市場,侵蝕了三星在手機市場的市佔率,顯現韓廠要在中國競爭也是一大挑戰。

此外,近期南韓加深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一旦南韓經濟走弱,又面臨中國撤資,恐使經濟問題惡化;若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等危機,南韓也將受到衝擊,因此,中韓雙方加速合作,利不一定大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