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稅緩漲 日本年輕世代前途堪慮

2014/11/25 18:13

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延候調漲消費稅後,許多民眾因此鬆了一口氣,但對於承擔日本經濟未來的年輕世代而言,延後加稅的決定,不僅無法改善日本社會的問題,可能還讓他們的前景更加艱難。(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延候調漲消費稅後,許多民眾因此鬆了一口氣,但對於承擔日本經濟未來的年輕世代而言,延後加稅的決定,不僅無法改善日本社會的問題,可能還讓他們的前景更加艱難。

巨大的負債與社福重擔

據《美聯社》報導,日本目前是全世界負債最重的國家,總金額高達1千萬億日圓(約8.5兆美元),比國內生產毛額(GDP)多上一倍以上。

這些出生於1990年日本經濟泡沫化之後、在「失落的二十年」中成長的年輕人,雖然仍居住在一個富有、擁有完整社會福利及公共建設的國家,但這也代表著他們必須承擔更多的壓力。

根據《讀賣新聞》日前調查,只有18%的日本民眾認為日本保險制度是可以信賴的,但卻有8成以上的民眾,對於未來是否能領到養老保險、厚生年金等福利,感到憂心。

國家付出龐大的社會福利及退休金,照顧戰後嬰兒潮的退休老年人,卻沒有足夠的勞動力支撐這些開支,

因此,安倍晉三的經濟顧問,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濱田宏一表示,「日本國民的健康保險、退休金等稅負,在未來將會越來越重,雖然對於貧窮民眾來說非常不公平,但我們還是應該要調高消費稅。」

偏低的生育率,生活品質的要求,突顯了日本勞動人口萎縮、退休人口擴張的現象,快速老化的社會已經成為日本不可迴避的問題,也是日本年輕人深刻焦慮的來源。

企業加薪及派遣勞工

目前日本的非正式僱員(包含派遣員工及兼職員工),佔日本全體勞工比例高達4成,年輕人要對於日本年輕人而言,長期穩定的正職工作是個例外。

過去20年之間,日本製造業因為中國快速崛起,遭受到激烈競爭,原本保障勞工的終身僱用制也開始動搖,逐漸以較有彈性的制度,強化企業的競爭力。

雖然安倍內閣以擴大寬鬆政策,挹注市場資金、放手讓日圓貶值,許多大型出口企業雖然因此有所成長,但偏高的進口原物料成本也重創了日本的家庭支出和許多中小企業。

儘管安倍極力呼籲企業加薪,未來也將推動減稅政策、促進企業回饋勞工,也有部分員工的薪資因此增加,但長期低迷消費和薪資問題依然存在,大多數的日本民眾並沒有感受到太大差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