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圓重貶效應!國人瘋赴日置產 投資金額逾百億

2014/11/24 17:01

台灣房價高漲,國內房市買氣慘淡,不少人眼光轉到海外,鄰近國家中的日本就是相當熱門的投資標的,加上近日日圓狂跌,更提升國人購買日本房產的意願。﹝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房價高漲,國內房市買氣慘淡,不少人眼光轉到海外,鄰近國家中的日本就是相當熱門的投資標的,加上最近日圓狂跌,更提升國人購買日本房產的意願。

日圓重貶 國人赴日置產逾百億

日圓重貶,帶動國人赴日購屋熱。《經濟日報》報導,日本信義今年1至10月即成交350戶,總成交金額換算新台幣約52.4億元;台灣房屋今年也成交120戶,成交金額約20億元;全國不動產,目前成交30戶,總金額約3億台幣;大師房屋,今年成交金額則達25億元。合計國內四個主要日屋仲介業者今年已賣出逾新台幣100億元的日本不動產。

根據日本信義調查,國人赴日購屋多集中在東京,包括都心地段,包括港區、新宿、中央區、千代田、澀谷等。

日本信義專案經理柳政億表示,日本住宅計價只算室內面積,連陽台也不列入權狀坪數,相較於台灣住宅的高公設比,日本住宅的確相當具投資吸引力。

注意匯率波動 避免「賺了價差,賠了匯損」

近期亞洲貨幣競貶趨勢成形,匯率波動成為海外置產主要風險,專家建議,選擇以美元計價的國家,若投資日本房地產,應以「長期持有收租、日幣兌換美元擇適當時機再匯回台灣,或直接以日幣繳房貸」方式,避免匯損。

《聯合報》報導,中信銀總經理陳佳文接受表示,現在若想在日本東京購屋,包括VIP、常往來客戶,只要在台存款高於2000萬,申請房貸速度也會比較快;也有金融主管認為,若未來國銀在日本分行承作房貸成數與金額拉高,將有助國人增加購買日本房地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