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安倍經濟學」兩要角 安倍、黑田首次意見分歧

2014/11/21 17:29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過去2年間合作無間,打響了「安倍經濟學」的名號。然而,日本經濟政策的兩大要角,卻在本週首次出現了分歧意見。(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過去2年間合作無間,打響了「安倍經濟學」的名號。然而,日本經濟政策的兩大要角,卻在本週因為延漲消費稅,首次出現了分歧意見。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安倍晉三在週二(18日)宣佈,要將消費稅延後1年半調漲,並在今天正式解散日本眾議院、重新進行改選。但黑田東彥卻維持對消費支出的正面態度,認為數據之後將會逐漸反彈。

安倍記者會中強調,今年4月的消費稅造成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連兩季衰退,其中日本消費支出也較去年下滑超過2%,為了替消費支出止血、避免經濟再次走回通貨緊縮危機,安倍因此決定延後增稅。

然而,就在安倍記者會的隔天,日本央行週三發表聲明表示「未來日本經濟將會適度地回升」,黑田東彥也維持他對日本消費支出及就業的正面態度,他指出,日本基本工資在經過好幾年後首度提升,一般薪資及員工收入都有成長的趨勢。

延漲消費稅 央行失後盾

安倍晉三就任首相後,指派在原先財務省任職的黑田東彥擔任央行總裁,雙方也在2013年年初宣佈將共同計劃與時間表,由日本央行通過印鈔來支援經濟,全力達成通膨率2%目標;日本政府則進行財政改革,會提高稅收來縮減債務。

黑田東彥也全力實現這項目標,10月底更加碼擴大寬鬆;但安倍晉三卻在半個月後決定延後加稅,等於破壞雙方先前的默契,讓央行的寬鬆政策孤立無援,外界也批評,這是安倍晉三只顧勝選利益的決定,背叛了黑田和央行。

不過,當黑田在記者會中被問到消費稅延長的意見時,他表示,維持財政紀律是政府和國會的責任,不是央行的責任,了解他個人觀點並沒有意義。

黑田東彥強調,無論遭遇任何阻礙,政府都應該堅持新的2017時間表,努力達到2020年預算平衡的目標。雖然外界認為這項目標不切實際,但黑田東彥強調,試一試很重要。

黑田也認為,政府已經公布了中期財政整頓計劃,也設定了明確的目標,他希望政府能堅持計劃,建立穩固的財政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