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借鏡日本經驗 卡債自救會籲金管會修法降息

2014/11/21 13:06

針對日本降息,卡債受害人自救會21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以行動劇方式呼籲金管會也修法跟進。(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卡債受害人自救會長期推動修正「民法第205條」,將現行最高約定利率20%降至16%,草案經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但金管會稱降息恐使地下錢莊情況惡化為由杯葛。不過,自救會律師林永頌今指出,日本利息已調降至15%至20%,非法借貸並未增加,反而降低卡債族的自殺率及犯罪率,呼籲金管會承諾修法降息。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並邀請在日本長期推動銀行降息的律師木村達也現身說明;記者會現場並上演行動劇,卡債族背負的循環利息、違約金及手續費等名目,加總竟比借貸本金還高,凸顯台灣高利率問題。

卡債族陳先生表示,因父親車禍,急需醫藥費才向銀行借貸50萬元,當時利率為19.95%,還款六年金額已累積120萬元,詢問銀行後,才知道120萬元只有違約金、手續費及滯納金,到2009年整體債務已累積到150萬元。

木村達也表示,日本利率從20年前的109.5%調降至現在15至20%,其中更包括手續費、違約金及滯納金等,大致日本高利率問題已獲得解決,也大幅減少因無法還款自殺或犯罪情事。

木村達也並指出,若銀行以高利率放貸,並不會仔細考核債務人的還款能力,衍生許多不良債權,造成債務人必須以債養債,債務人就無法擺脫循環利息,一輩子揹債。

至於降息是否使債務人轉向地下錢莊?木村達也說,非法借貸應取決於警察態度,取締與否才是關鍵。

林永頌並表示,台灣的卡債族已累積超過60萬人以上,長年推動修法,但金管會卻一再杯葛,指如果利息降低會讓卡債族借不到錢,地下錢莊問題將惡化,但日本經驗顯然不是如此。他呼籲,金管會應承諾修法降息,給卡債族一個重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