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解散眾議院 用選票評價「安倍經濟學」

2014/11/21 15:14

日本內閣宣佈提前解散眾議院,並將於12月14日進行改選,由於緩漲消費稅引發外界對於「安倍經濟學」的批評,首相安倍晉三透過解散國會,由選票來決定2年來經濟政策的評價。(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內閣宣佈提前解散眾議院,並將於12月14日進行改選,由於緩漲消費稅引發外界對於「安倍經濟學」的批評,首相安倍晉三透過解散國會,由選票來決定2年來經濟政策的評價。

日本財長麻生太郎在今天跳出來,警告目前日圓的貶值速度實在太快,強調匯率應該由市場自行決定。也突顯了安倍經濟學全力促貶日圓,可能產生更多的負面影響。(彭博)

不過,有許多民眾不理解安倍晉三為何會解散國會,因為不僅眾議院任期還有2年,安倍所屬的自民黨也掌握高達三分之二的席次。

但外界普遍認為,安倍趁著支持率仍高、在野黨也缺乏足夠勢力的情況下,改選國會仍可以拿下國會過半席次,不僅能繼續在任內推動消費稅調漲,也能繼續推動爭議性的重啟核電廠、恢復集體自衛權等政策。

延漲消費稅 重新評價「安倍經濟學」

安倍晉三宣佈改選起因,在於他無法實現明年調漲消費稅的承諾。

儘管日本央行擴大貨幣寬鬆政策,但卻因為4月調漲消費稅的衝擊過大,使得日本國內GDP連續兩季下滑、日本經濟也陷入衰退,迫使安倍延後加稅的計劃,外界認為,這代表著「安倍經濟學」的失敗。

最大的在野黨民主黨批評,安倍經濟學已經造成了「物價上漲」、「日圓貶值帶來的惡性後果」等負面影響,但安倍晉三強調,過去2年以來推動的振興經濟「三支箭」,已經讓日股翻漲、就業情況改善。

安倍晉三主張,要將「安倍經濟學」的成敗,應該交由民眾的選票重新評價,

緩加稅 加深與央行嫌隙

據《金融時報》報導,安倍宣佈延漲消費稅,等於打破內閣與日本央行之間的協定。雙方在2013年1月時,承諾由內閣全力推動調升消費稅等財政改革方案,日本央行則以達成通膨目標做後援。

但就在央行總裁黑田東彥10月底宣佈擴大貨幣寬鬆規模,力拼達成通膨目標後半個月後,遭安倍內閣延漲消費稅「打臉」,不僅讓日本央行的政策孤立無援,未來雙方的合作也可能因此產生嫌隙。

經濟復甦 選後仍艱難

儘管安倍內閣將可能在選後繼續執政,但未來經濟復甦之路依然相當艱難。日本財長麻生太郎今天也跳出來,警告目前日圓的貶值速度實在太快,強調匯率應該由市場自行決定。也突顯了安倍經濟學全力促貶日圓,可能產生更多的負面影響。

富士通研究機構(Fujitsu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經濟學家舒茲( Martin Schulz)日前則認為,目前日本迫切需要的是結構性的經濟改革,但這些措施很可能會因選舉而被遺忘。

日本法政大學政治學教授山口二郎也指出,人們已經知道所謂的「安倍經濟學」,其實只對有錢人和企業有利。日圓貶值,和向股市挹注資金,都是讓企業更加富有,但一般民眾卻普遍無感。

但山口二郎認為,但民眾並不想因此懲罰安倍,因為他們希望能政局能維持穩定、不要發生大變動,而且他們目前也沒有其它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