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消費稅重創日本經濟 安倍政府操之過急

2014/11/19 11:35

日本連兩季經濟衰退,外界都將矛頭指向今年4月調漲的消費稅,有經濟學家指出,日本消費稅遠比歐洲的20%稅率低很多,但因為調升得太高、太快,才造成如此巨大的負面影響。(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連兩季經濟衰退,外界都將矛頭指向今年4月調漲的消費稅,有經濟學家指出,日本消費稅遠比歐洲的20%稅率低很多,但因為調升得太高、太快,才造成如此巨大的負面影響。

據《彭博社》報導,為了解決全球最嚴重的債務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決定將原有的5%消費稅,在18個月內、分兩階段倍增至10%,但在今年4月首次調升至8%後,日本經濟卻走入衰退。

倫敦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首席國際經濟學家傑瑟普(Julian Jessop)表示,「就比率而言日本加稅幅度大得多,當地人已經習慣低稅率,就心理層面而言這是筆大數目,因為真的要多繳很多錢。」

相較於歐洲動輒雙位數以上的消費稅率,日本現行稅率仍非常低,且看起來稅率只是從5%漲至8%。然而,實際的稅率增幅卻高達60%,後續引發的副作用,也證明安倍政府調升步驟太快、增幅也太高。

消費稅在1960年代末期開始實施後,像日本如此激烈的增稅計劃,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中也極為少見。

如西班牙自2010年開始增加消費稅時,稅率由16%調升到21%,並採三年兩階段達成;義大利則在2011年把稅率從20%提高到22%,同樣是分兩階段進行。不僅增幅小,緩衝消化的時間也較長。

日本一直到1989年才跟上國際腳步,開始導入3%消費稅。而在1997年首次調高稅率至5%後,隔年經濟就陷入長期蕭條,也導致當時的首相橋本龍太郎因此敗選下台。

根據日本政府顧問預測,到2030年左右,日本的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將從2013年的227%增加到264%。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在上個月強調,日本推動提高消費稅、進行財政改革,是一項「至關緊要」的政策。

日本增加消費稅似乎是一項必要之舉,但傑瑟普也認為,即使日本將稅率加到10%,相對歐洲各國仍是偏低,這也代表真正引發民眾恐慌的,其實是其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