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長:台部分產業 應先和中國談零關稅

2014/11/19 10:27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解釋,中國是台灣最大外銷市場,韓國是台灣最大競爭對手,當中國與韓國「牽手」,台灣就會被擺一旁,形同「第三者」。他認為,台灣先跟中國針對石化、面板、汽車等產業談零關稅或部分零關稅,是可行的方向。(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中韓簽訂FTA後,台灣恐成「小三」,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解釋,中國是台灣最大外銷市場,韓國是台灣最大競爭對手,當中國與韓國「牽手」,台灣就會被擺一旁,形同「第三者」。他認為,台灣先跟中國針對石化、面板、汽車等產業談零關稅或部分零關稅,是可行的方向。

此外,《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托瑪‧皮克梯強調,要課富人稅挹注教育,才能造成財富重分配與階級流動。賴士葆表示,對富人課重稅,不一定是大家都同意,但教育能讓窮人翻身則是不爭的事實,他詢問張盛和如何透過課稅填補教育經費不足?

張盛和表示,台灣教育經費占中央政府總預算22.5%,應該不是不夠的問題,而是產學失調,大學太多且技職教育與大學教育失衡的問題,此外許多學生留在學校未出社會,也是台灣教育目前遭遇的現象;至於課富人稅,財政部已朝這個方向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