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搶最後一哩 進軍電信業

2014/11/19 10:10

台電決定跨業經營、進軍電信業,因此向NCC提出第一類電信事業特許執照申請,一旦今天審議通過,台電未來將跨足光纖電路出租市場,正式躋身電信公司。(資料照,記者俞肇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電成立60年來,決定跨業經營、進軍電信業,因此向NCC提出第一類電信事業特許執照申請,一旦今天審議通過,台電未來將跨足光纖電路出租市場,正式躋身電信公司行列。

《工商時報》報導,過去幾年,台電累計虧損達2,084億元,為彌補虧損,台電除了進行土地資產活化,更決定跨足經營電路出租業務,希望將有餘裕備用的光纖予以分割,將光纖電路出租給地方有線電視與4G業者,預估每年將可因此增加1,200萬元的收入。

而根據台電計畫,從去年起,就已向NCC提出經營電信事業計畫書,同時也陸續進行事業分割相關事宜,只要今天順利取得電信特許執照,就能在6個月內開台營業。

國內固網市場也因為台電的加入,形成中華電(2412)、亞太電(3682)、台灣大(3045)、遠傳(4904)及台電五強鼎力的新局面,從既有的4家固網業者,增加至5家。

但台電來勢洶洶,其他業者可說是備感壓力,由於台電集中在中繼線路出租,可將光纖網路出租給一、二類電信業者,以及內容服務供應商或企業、公司行號,加上台電擁有全台到府的電力線優勢,其他業者的固網市佔及營收恐受到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