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澳FTA談成 台澳ECA可望加快

2014/11/18 11:04

中國與澳洲昨天宣佈,雙方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預估澳洲官方接下來將有人力可以評估台澳合作的可能性,有望加快台澳經合協議的進行腳步。(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與澳洲昨天(17日)宣佈,雙方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預估澳洲官方接下來將有人力可以評估台澳合作的可能性,有望加快台澳經合協議(ECA)的進行腳步。

《工商時報》報導,中澳FTA談判已順利告一段落,根據談判結果,中國對澳洲約有95%的產品可逐步免除關稅,而澳洲則放寬中企赴澳投資的審查標準,同時對中國所有產品關稅最終均降為零。因此,預估隨著中澳談判結束,台澳雙方可望加快合作。

經濟部長杜紫軍17日指出,日前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時,曾與澳洲貿易部長羅伯(Andrew Robb)進行非正式溝通,雖然目前台澳ECA還未有譜,但現在中澳FTA已告一段落,預估澳洲將有足夠人力評估相關事宜。

據了解,澳洲目前已向美國、新加坡、日本、南韓等7國簽署FTA,談判進行中的FTA也還有7個,且澳洲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成員國,因此有助於台灣推動雙邊經濟協議。

另一方面,澳洲為我國第12大貿易夥伴、進出口頻繁,預估相互合作可造成雙贏局面,故政府正積極推動與澳洲合作,如今隨著中澳FTA的談判結束,將可加速台澳合作的腳步。

新聞小辭典─經濟合作協議(ECA)

經濟合作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ECA)強調經濟合作,涵蓋範圍廣泛,包括關稅減讓、勞工、環保、經濟等面向。就程度上來說,貿易協定(FTA)僅強調貨品貿易的關稅降低,涵蓋範圍較侷限,而ECA較FTA廣度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