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動電話、Twitter推文 畫出伊波拉防疫地圖

2014/11/15 11:51

據行動電話研究人員調查顯示,1則推特發送的訊息,或者是1通電話,可抑制致命的伊波拉病毒向外散播。(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行動電話研究人員調查顯示,1則推特發送的訊息,或者是1通電話,可抑制致命的伊波拉病毒向外散播。

《CNBC》報導,全球行動通訊協會(Groupe Speciale Mobile Association, GSMA)正與非洲境內的企業進行討論,廣大使用電信數據,以追蹤每一個人的動向,並了解伊波拉病毒的走向。

目前為止,包括美國在內,伊波拉已奪走4,960人的性命。

電信數據 劃出防疫地圖

使用行動電話數據來追蹤受感染周圍地區的數百萬居民,資料將不公開;藉此,研究人員可以清楚掌握用戶從疫區進出的動向。

西非當地許多跨國電信業者已與國際衛生組織合作,提供當地居民行動通訊資料,透過分析繪製當地居民聚落位置和人口移動地圖,以預測病毒散佈位置。

如此一來,當地政府就可以根據這些資料規劃醫療救助站的位置,安排最佳救助路線,遠離疫情較為嚴重的區域。美國疾病控制與防禦中心(CDC)近期開始分析資料,並將資料組織繪製成地圖,顯示哪幾個災區最常透過電話來求救。最常求救的區域可能代表需要較多的醫療資源。

西班牙電信(Telefónica)研究部主管奧立佛(Nuria Oliver)表示,若你能夠監控居民從受感染的地區,移動到另外一個區域,這項資訊就會顯的格外珍貴,並且可以幫助政府以及公共衛生單位預測伊波拉病毒擴散的走向。

此外,研調機構Informa表示,為落實在非洲地區使用手機通訊追蹤並抑制伊波拉,將可使行動電話普及率大幅上升;預估將從目前的7.78億用戶,增長至2018年底有12億用戶。

Twitter推文 也能追蹤伊波拉

但不只有手機可以提出貢獻,專家表示,現今社群媒體普及,像推特(Twitter)這樣的網路平台,也可以顯示出病毒散播的方向。

英國獨立研究機構SAS中央政府主管丹尼斯(Simon Dennis)表示,社群媒體為另外一種收集資料的方法;當時SARS在香港及中國肆虐時,人民僅注意推特上的動態,並關注病毒是否會擴大感染。

全球通訊協會市場部主管麥可(Michael O'Hara)表示,通訊協會持續回應各國政府對於疫情的關注,且個人資料的隱私為這項行動的最主要核心,因此不會將收集到的通訊紀錄外流,並將資料交給值得信任的研究員,以持續追蹤伊波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