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股市大戶出走 散戶信心不足

2014/11/13 12:21

金管會主委曾明宗今日被質詢台股,他表示目前股市大戶有出走的情況,散戶也信心不足,台股集中市場量能應該要達1100億元,才能算是正常情況。(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本報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日至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對於委員質詢台股,他表示,目前股市大戶有出走的情況,散戶也信心不足,台股集中市場量能應該要達1100億元,才能算是正常情況。

曾銘宗今日接受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他表示,一般來說,台股集中市場成交量要900億元、櫃買要200億元才正常,近來與周邊國家相比,量能衰退幅度確實較大,至於未來的量是否會放大,還得待後續觀察。

而有關於大戶條款門檻提升至50億元,曾銘宗則說,尊重財委會提案,這條款對股市的影響主要是有兩個層面,一個是心理層面、一個是實質層面。

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表示,台股量放大與否,還是得看股民信心,縱然國內經濟基本面不錯,不過在相關干擾因素下,股民信心還是受到影響。

針對台股第四箭最新措施,曾銘宗指出,若是沒有實行,台股這兩天的成交量還會再更低,尤其是上市股交易量。這兩天台股因中韓FTA完成簽訂而萎縮,他認為,若是沒有第四箭,那上市股成交量還會萎縮更多。

不過近來外資已持續淨匯入,截至本月10日,累積淨匯入金額已達1,915億美元,較10月底增加13億美元,這兩天台股會逐步回穩。

另外,曾銘宗今日被問及滬港通的影響及因應方式時,他則回應台股大三通將逐一開通,其中台星通將於明年上半年通車,台日通也可在明年下半年實現,台倫(倫敦)通則還在洽談中。

台股未來與其他證交所的互通後,投資人就不必透過券商複委託,也不用出國親自開戶,在台灣即能買到相關交易所掛牌上市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