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理財》罐子理財法 創造財務自由

2014/11/12 23:52

罐子理財法(JARS System),讓人能夠從現在開始累積財富,並且真正實行。(本報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管理自身財富,不會限制財務自由,反而會創造出更多運用財務的自由。

美國理財網站《Get Rich Slowly》撰文介紹如何使用罐子理財法(JARS System),讓人能夠從現在開始累積財富,並且真正實行。

罐子理財法

「罐子理財法」(JARS System),真正重要的不是你用什麼樣的容器放置財務,而是這個系統背後重要的金錢管理概念:先支付自已、賺取被動收入與實現財務自由的觀念。

如何運用罐子理財法

●必要性帳戶(55%)

此帳戶是用來管理每日的生活開銷以及帳單,包括房租、房貸、水電費、信用卡、稅費、飲食、治裝費等;基本上,日常生活必須的支出費用,都在這55%裡。

●財務自由帳戶(10%)

放進去財務自由帳戶裡面的錢,是用來投資,且建立被動收入的地方,一定要注意!絕對不可以動用這裡面的錢出來花用,

只有在有好的投資標的或是事業能讓你賺取被動收入時,才可動用此帳戶的錢。

●教育帳戶(10%)

教育帳戶的錢財,目的要讓你投資自己,讓自己獲得教育且成長的機會,包括買書或上一些課程等,持續保持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教育帳戶在這6個帳戶裡面佔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投資自己學習成長,也能讓自己的收入所得有所提升。

●支出用長期儲蓄帳戶(10%)

此帳戶是用來未來要花一大筆數目時,可從中撥出的款項,例如安排出國旅遊、買台新車、3C產品等大筆的花費,只要是需要儲蓄一陣子才能實現的東西就要透過這個帳戶購買。

但條件為每個月只能從收入中拿出10%來存入這個帳戶,且要整理出一份清單,建立花用的先後順序。

●休閒帳戶(10%)

這是要讓你盡情享樂用,建立的原因為讓你有保持理財的動力,除努力工作外,也需要有放鬆休息玩樂的時間,且這個帳戶的錢每個月都要花完,最多不能累積3個月。

●捐贈帳戶(5%)

此帳戶主要是用來幫助別人的帳戶,例如做慈善捐款,捐到某基金會/機構之類等,但並不只侷限於「捐獻」,而是只要能夠幫助到別人且讓自己感到滿足的事,皆可適用。

罐子的分配順序

這六個帳戶全部加起來是100%,但在分配的優先順序上仍然有所差別,發揮出來的效用非常大;當一筆所得進來時,依照下列的順序分配放置金錢:

財務自由帳戶(10%)→教育帳戶(10%)→生活必要性帳戶(55%)→休閒帳戶(10%)→支出用長期儲蓄帳戶(10%)→捐贈帳戶(5%)

這套理財法因為概念簡單,而讓人更容易有持續執行的動力。在國外有許多網站撰文分享獨門心得,希望大家都能因此找出創造自己財務自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