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柏林圍牆倒塌25週年 德國經濟挑戰增

2014/11/07 21:02

本週日是德國柏林圍牆倒塌25週年,許多人皆認為這是推動德國成為工業強國的重要里程碑,不過就有分析師認為,德國未來經濟恐將面臨一系列的問題。(資料照,中央社)

[本報訊]本週日是德國柏林圍牆倒塌25週年,舉辦一連三天的紀念活動,舉國歡驣之際,許多人皆認為這是推動德國成為工業強國的重要里程碑,不過就有分析師認為,德國未來經濟恐將面臨一系列的問題,換言之,德國經濟最好的時代已經過去。

據《MarketWatch》報導,柏林圍牆倒塌後,德國經濟快速起飛,成為當時最富有及最成功的工業強國,但事實上,德國接下來恐將面臨一系列嚴峻挑戰,除其人口大幅收縮外,其龐大貿易順差所造成的低廉薪資也是一個問題,其它像沒有更新且有市場的新技術與他國競爭等,這都將導致投資活動在該國走下坡。

回顧過去就可以發現,德國工資成長區段大多在1990年初期,而後在金融海嘯爆發前的2004~2008之間,薪資都呈現下降趨勢,這都說明德國經濟起飛是建築在低薪資之上,以藉此削弱歐元區內的其他競爭對手。

截至去年年底,德國龐大的貿易順差已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7%,成為國內另一個低迷成長的經濟指標,另外,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統計,在過去的15年裡,德國GDP僅成長0.9%,低於葡萄牙,這樣看來,德國人並沒有越來越富有。

德國國內投資仍處低迷,2000年德國的投資佔GDP總額就從22%下降至17%,這主因為德國企業大多集中在傳統產業,如汽車、化工及機械工具等。

因此,就有許多如中國等新興國家大量購買德國商品,以促進國內工業經濟,然而,以發展消費為導向的國家則沒有這需求,德國也無法將商品輸出至這些國家,這也引來外資企業抱怨,表示該國無法於其他國家接軌。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將出席紀年日活動,並提到「我認為你們一定永遠忘不了那天的感受,至少我不會」,「我等待了35年,才感受到自由的滋味,這改變了我的一生」。

另外,針對外界關心的經濟狀況,她則指出,國內就業狀況有些差異,但統一後兩地年輕人的差距以逐漸縮小,原先的東德也已在聯邦政府協助下呈現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