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央行擴大刺激 日本富豪口袋多30億美元

2014/11/06 13:06

日本央行為提振經濟,推行史無前例的寬鬆政策,但卻造成富者更富、貧者更貧的狀況,上週五央行宣布擴大刺激政策的幾天後,日本四大富豪資產合計增加了至少30億美元。(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央行為提振經濟,推行史無前例的寬鬆政策,但卻造成富者更富、貧者更貧的狀況,上週五央行宣布擴大刺激政策的幾天後,日本四大富豪資產合計增加了至少30億美元(約新台幣900億元)。

《彭博社》報導,日本央行宣布將貨幣基數規模提升至80兆日圓(約新台幣22.3兆元),帶動日圓急速貶值、日股飆漲,但一般老百姓還沒感受到正面效應,在金字塔頂端的富豪已經賺入大把鈔票。

報導指出,受到寬鬆政策的激勵,日本四大富豪資產合計增加了至少30億美元,其中,擁有UNIQLO的迅銷公司會長柳井正,自央行宣布擴大刺激政策後到昨天,資產增加了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元),而軟銀創辦人孫正義、基恩斯社長瀧崎武光、樂天社長三木谷浩史,資產也都分別增加了上億美元。

柏瑞投資駐日主管表示,隨著日圓持續走貶、日股飆漲,這樣的狀況將會更加明顯,資產較多的前10%會越來越富有,而底層的民眾則會更陷困難。

而日圓今天早盤兌美元匯率又再次重挫,跌破115日圓大關,是近7年來首見,而日經225指數也維持在高水位,但民間消費支出卻一直無法擴大,顯然日本央行的刺激政策,正面效應還沒擴及到一般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