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換工作的訣竅 美專家提四點建議

2014/10/28 20:01

當工作狀態逐漸穩定,人們就會開始思考是否該轉換跑道,一方面是希望能獲取更高的報酬,一方面是希望能有所改變。(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當工作狀態穩定,人們就會開始思考是否該轉換跑道,一方面是希望能獲取更高的報酬,一方面是希望能有所改變。

《MarketWatch》報導,根據職業諮詢專家魯帕(Roopa Unnikrishnan)的諮詢經驗,跳槽是很重要的決定,因此必須做好詳細的規劃,才不會犯下錯誤,以下4點是他提出的建議。

評估自身狀況

魯帕說,要做任何決定之前,首先要先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要跳槽?」,捫心自問現在的工作是缺乏自我實現,還是缺乏繼續工作的動力。仔細審視現在的工作狀況是很重要的,因為工作機會並不是隨時都有。

假如經過思考後決定要離職,那麼就要清楚自己下一份工作要從事什麼,確定自己是否對下一份工作有極大的興趣,能從裡面獲得什麼、學到什麼。

評估自身能力與熱忱

魯帕表示,不論是否離職,第二個要思考的問題就是,評估自身的工作能力與熱忱。問問自己有沒有能力跟熱情勝任下一份工作,或是繼續現在的工作;而能力又分成情感上的能力跟技術上的能力。情感上的能力代表與同事相處的能力,技術上的能力就是這份工作的核心價值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

魯帕強調,思考一生當中最想要完成的事,要做這件事才不會枉費生命,能不能在這份工作上盡心盡力,並且讓自己在這份工作中不斷進步。「轉換工作是一種賭注,在做這個決定之前必須考慮清楚,你是否有這個能力跳槽。」

關注感興趣的產業消息

當一切評估就緒,就是準備出擊的時候,在出擊之前,必須先蒐集好相關資料。魯帕指出,確立好未來方向,就要像隻豹緊盯獵物一樣,隨時注意自己感興趣的產業的消息。

與人交談的時候、看報紙的時候、走在路上的時候,都要留意是否有什麼相關新聞。如果該產業有定期的會議,不能參加也要記下開會日程,查詢當天討論的主題或是報導,都有助於掌握未來趨勢,並且了解未來趨勢與該產業之間的關聯。

開始出擊

準備就緒後,就可以開始尋找工作,並假設自己進入該工作後要如何行事、如何發展,想想工作的日程。這麼一來,當機會來臨,進行面試時就能有完整的應對。

魯帕建議,尋覓工作的同時,要思考的是如何與他人合作,而非獨自完成一大堆目標。想像這份工作能為生活帶來什麼,要讓工作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一種義務;主動與產業內的相關人員交流,能夠獲得更多產業資訊;不要只追求工作的報酬或結果,要享受工作過程;如此一來,轉換工作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