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金預測 中國明年將降息2次

2014/10/28 12:15

具一定官方色彩的中金公司昨日公佈最新報告,因為近期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貨幣寬鬆政策空間增加,因此預測中國人民銀行明年將會降息2次。(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具一定官方色彩的中金公司昨日公佈最新報告,因為近期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貨幣寬鬆政策空間增加,因此預測中國人民銀行明年將會降息2次。

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又稱中金公司),是中國國有控股的第一家中外合資投資銀行,其股東包括中央匯金公司及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等,具有一定官方代表性。

隨著通貨膨脹放緩,油價、房價雙跌等因素,使得貨幣政策放寬的條件增加,中金預期,明年中國人民銀行將全面降準四次、降息兩次。

中金公司報告指出,如果中國經濟已經從過去十年年均近10%的成長率,轉變為7%至7.5%的「新常態」,各項政策也應該順應「新常態」而調整。

報告指出,相對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政策的調整明顯落後,目前定向寬鬆政策缺乏透明度,而且仍具有調配資源的目的,因此降低了貨幣政策對市場帶來的效益。

中金表示,中國目前通縮的風險高於通膨風險,已調降今明兩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至2.1%和1.4%,此前原本預估為2.5%和2.6%。

中金指出,目前房地產投資減緩,仍拖累國內的投資成長。但依消費的平穩增長將改善內需結構。海外市場回溫將帶動淨出口成長,一旦經濟結構經調整後,將提升貨幣政策的效益。

中金首席經濟學家梁紅也預估,政策回歸逆周期操作將有助於經濟成長回溫,2015年大陸經濟增速預估7.3%,較今年小幅下降;到2016年將回升至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