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油長期壟斷油價 民營業者難生存

2014/10/22 14:33

中油長達15年沒有調整批發價格,隨著物價不斷上漲,加上薪資及各項成本壓力不斷增加,讓民營業者的毛利率只剩下8%,在幾乎沒有利潤之下,民營業者根本難以在市場生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油長達15年沒有調整批發價格,隨著物價不斷上漲,加上薪資及各項成本壓力不斷增加,讓民營業者的毛利率只剩下8%,在幾乎沒有利潤之下,民營業者根本難以在市場生存。

在過去物價較低的時代,民營業者的毛利率為15%,但隨著薪資、租金、電費等費用不斷增加,業者的毛利率現在只剩一半,營運狀況也開始出現困難,甚至爆發歇業潮。

據了解,由於中油不願調價,導致近3年內,有上百家加油站營運陷入困難、陸續倒閉,資料顯示,全台加油站比3年前減少了近120家,造成不少員工面臨失業。

加油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威龍先前曾指出,雖然中油表示民營業者可因應物價自行調價,但若價格高於中油,根本不會有客源,若價格低於中油又不敷成本,顯現中油對油價相對有主導性,民營業者難與之競爭。

另一方面,國內第2大的石化公司台塑,似乎有與中油聯合壟斷油價之嫌,立委高志鵬曾指出,兩家公司油源、煉製結構、煉製方法、產銷結構等都不相同,但台塑油價漲幅卻與中油同調,實在惹人非議。

然而這樣的狀況卻無從查證,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去年也表示過,由於無法掌握雙方有密切聯絡的資訊,加上中油、台塑皆採浮動油價機制,恐怕無法以《公平交易法》裁定兩家公司有聯合調價的行為。

因此,加油站業者為抗議如此不公的行為,今天紛紛走上街頭,希望能爭取更多的生存空間,而中油也做出回應,表示已聽取加油站公會的建議,未來將建立合理的毛利調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