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內閣大地震 重創安倍經濟學

2014/10/21 14:44

〔本報訊〕日本安倍晉三內閣地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及法務大臣松島綠接連下台,不僅重創了安倍政府的形象,「安倍經濟學」的政策推行也可能更加困難。(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安倍晉三內閣地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及法務大臣松島綠接連下台,不僅重創了安倍政府的形象,「安倍經濟學」的政策推行也可能更加困難。

據《CNBC》與《華爾街日報》報導,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因為政治獻金帳目問題、及法務大臣松島綠遭質疑競選時發放圓扇違反公職選舉法,兩人皆在週一宣佈辭職,使得安倍內閣的五名女性成員一夕之間折損兩名。這也是安倍晉三2012年重掌政權後,首次有內閣成員辭職下台。

Japan Macro Advisors首席經濟學家大久保卓治認為,小淵優子是一名職業婦女,非常受到日本大眾歡迎,安倍晉三原先很希望她能成為「女性經濟學」的代表。但她的辭職將會不僅影響這項策略,更將重創人民對安倍政府的信心。

失民心,經濟政策增變數

據《共同通訊社》的民調,安倍晉三上個月的支持率,已經較先前下滑6.8%,來到48.1%,持續下滑的支持率,再加上內閣形象受創,外界也擔心安倍晉三將因為明年將要舉行的地方選舉,而有所顧慮。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分析師曲真仲日(Mana Nakazora)表示,民眾對於政府的疑慮,將可能影響安倍政府迴避不受民眾歡迎的政策,如再增消費稅,以免影響明年的選舉,「這是最大的憂慮」。

安倍晉三自2012年開始,展開了日本史上最激進的經濟改革計畫,以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力圖復興日本長期低迷的經濟。過去一陣子安倍內閣因為讓日圓過度貶值,抬高了國內物價、使得消費力減縮,因而飽受輿論批評,安倍晉三將如何重新站穩腳步,是未來的關鍵。

衝擊能源政策

一名不具名的經濟學家也指出,內閣成員的醜聞,也將影響安倍晉三在自民黨內的地位,「安倍在過去一直擁有穩定的內閣,並強力主導著自民黨,但隨著兩名內閣成員在同一天下台,從政治角度來看,將會有非常巨大的衝擊。」

該名專家指出,今年初以來,安倍政府正計劃重啟全面停用的核能反應爐,也正研擬一套能夠成功且影響較小的能源政策,而小淵優子就是其中重要的幕後推手,這樣一位關鍵成員的下台,將對日本能源政策造成極大的阻礙。

富士通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舒茲(Martin Schulz)也認為,內閣成員去職,這可能對安倍經濟學的改革之路造成重大影響,當內閣形象受損時,日本將再次陷入政治困境。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這次的醜聞並不會對安倍內閣未來的成功造成太大的傷害。CLSA日本策略師史密斯(Nicholas Smith)表示,「我不認為這將會對安倍未來的政策規劃造成困難,因為安倍晉三非常非常受歡迎,據我所知,自1987年以來,沒有任何日本政治人物有像他一樣如此受人民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