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推縮短工時 勞工恐吃不到

2014/10/17 14:56

勞動部為促使勞工可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積極推動縮短工時的立法計畫,但卻遭企業反彈,到底台灣勞工能否享有政府的美意,恐怕還未能知曉。(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動部為促使勞工可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積極推動縮短工時的立法計畫;而國發會先前也響應政府,研擬推動工時銀行。但業界卻期盼政府修法的同時,能同步放寬加班時數,到底台灣勞工能否真正享用政府的美意,恐怕未來尚有變數。

勞動部長陳雄文昨日表示,針對縮短工時,勞資雙方已有共識將實施全面週休二日,然而,為因應產業人力調派需求,考慮以放寬加班工時為配套,上限60小時。預計年底前完成縮短工時的立法,明年初送進行政院,並爭取明年立法院的會期過關。

國內工時居高不下 高過星美日

台灣勞工很操!根據勞動部統計發現,我國勞工全年工時長、加班情況普遍,在30個主要國家中,台灣勞工去年的工作時數排名第三多,僅次於新加坡與墨西哥。

而國人的加班時數也居高不下,台灣製造業去年平均每月加班時數達16.1小時,高於日本、新加坡以及美國,僅次於韓國的24.6小時。

因此,為減輕勞工工作負擔,新任勞動部長陳雄文積極推動縮短工時的立法計畫,目前勞動部正全面推動週休二日,並研擬推動縮短每週工作時數至40小時,或雙週工作時數降至80小時,而國發會也希望引進德國的「工時銀行」制度,讓民眾可靈活運用工作時間。

但與此同時,不少企業卻出現反彈聲浪,甚至反映希望放寬加班時數,恐打擊縮短勞工工時的計畫。

政府美意 勞工吃不到

業者指出,縮短工時將增加加班費支出,再者,當工廠需要24小時運轉時,人力需求恐無法週轉;因此業者認為,政府應該要有更多的配套措施,過程中,甚至提出放寬加班時數等方案。顯現在企業施壓下,勞工要享有權益還要再等等。

另一方面,有學者對引進工時銀行、彈性工時等制度也提出看法,據《全球中央》雜誌報導,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指出,台灣缺乏勞資協商文化,加上企業太過強勢,國外的制度在台灣恐遭到扭曲。

立委蔡錦隆也表示,國內外民族性不同,台灣的工會要與資方談判,可能沒有足夠的能力,因此希望相關計畫能再進一步評估。

此外,長期下來勞雇雙方培養出「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默契」,也讓縮短工時的計畫更添難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