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紅色警戒!中國半導體業搶才 五倍薪來台挖角

2014/10/15 13:07

中國企業近年來全力發展高科技產業,也鎖定了台灣科技業人才大舉挖角,以高薪、股票分紅,並承諾加薪及升遷機會,吸引資深工程師跳槽,引發台灣科技業優秀人才的外流危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全力發展高科技產業,也鎖定了台灣科技業人才大舉挖角,以高薪、股票分紅,並承諾加薪及升遷機會,吸引資深工程師跳槽,引發台灣科技業優秀人才的外流危機。

中企出手大方,薪水高、升遷易

據《聯合晚報》報導,有IC業者表示,中國企業挖角優秀人才,會年薪250萬元,並加上150萬至200萬的未上市股權,相當於台灣IC產業排頭聯發科工程師的2倍條件。

除了薪水高出數倍之外,中企對升遷承諾也毫不手軟,有台積電工程師指出,他在接受中資企業主動面試時,他們開出與台積電相近、甚至更高的薪水,並承諾有表現就可以馬上升遷,相較之下台灣企業人才眾多,升遷速度也就相對緩慢。

更有企業高層指出,中資企業甚至會開出4至5倍的薪資預算,讓高階員工以一帶多的方式,組成一支有經驗的團隊集體跳槽,當中最資深的員工可能獲得5倍薪資,初階工程師也可以獲得拿到1.5至2倍不等的年薪。

台企薪資不減反增,研發人才外流

中企出手大方,反觀台灣企業因員工分紅費用化,導致年薪資不增反減,中企只要年薪多出100萬台幣,優秀人才很難不動搖。

有一位目前已被挖角至中國企業工作的員工就指出,中國科技業挖角,年薪大至為台企的1.5至2倍,雖然沒有外傳的5倍以上行情,但因為台灣科技產業因為員工分紅費用化缺乏配套,造成年資增加、底薪增加,但薪資倒退的情況,人才也自然而然會外流。

他也表示,台灣對於真正的研發人才不夠友善,也不重視,使得有經驗的工程師都轉向中國發展。研發人才被掏空,到最後,許多中國科技產品,反而會是由台灣代工。

中企潛伏挖角人才

報導也指出,中國華為旗下的訊崴技術,和傳聞有中國晶片廠展訊背景、日前涉及聯發科竊密案的鑫澤數碼,都在竹科鄰近的台元科技園區,伺機挖角竹科優秀人才。

訊崴近期也大舉招募IC設計人才,其中也開出許多資深工程師職缺。在目前台廠薪資條件逐漸不符員工預期的情況下,訊崴在台擴編、挖角的企圖心十分強烈。

此外,雖然鑫澤數碼相對低調的,但傳聞鑫澤數碼在人才挖角比訊崴更加績極,也因此才會發生聯發科離職員工竊密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