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微軟CEO語出驚人:女性不該求加薪 才會有善報

2014/10/10 12:35

微軟(Microsoft)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語出驚人表示,女性不應該要求加薪,而該對公司有信心,相信機制安排就好。此話一出,立刻引發軒然大波。(彭博社)

﹝本報訊﹞不求加薪的女性有好報!?微軟(Microsoft)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昨日語出驚人表示,女性不應該要求加薪,而該對公司有信心,相信機制安排就好。此話一出,立刻引發軒然大波。

納德拉9日參與一場聚焦資訊業女性的會議(the Grace Hopper Conference),並與哈維穆德學院(Harvey Mudd College)校長卡拉威(Maria Klawe)公開會面。現場出席的會眾多數為傑出的女性電腦資訊人員。

當卡拉威問到,納德拉會給希望在職業生涯更上層樓,但又對加薪難以啟齒的女性什麼建議?納德拉回應,女性應該對公司有信心,並相信「當妳持續進展,公司的機制勢必會適當提高妳的薪資」。

納德拉還表示,不求加薪的女性有「好的善緣,遲早會得到回報。」( "It’s good karma. It will come back.”)不過當納德拉說完後,卡拉威禮貌地告訴他,「這是少數幾個我無法贊同您的事情之一。」,台下便爆出喝采的掌聲。

消息傳出後,即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納德拉隨後在推特解釋:「我沒有適當表達女性應如何要求加薪。我們的產業一定得消除性別落差,不必因為偏見而加薪。」

此外,納德拉也寄信給微軟全體員工致歉,信中表示自己「完全回答錯誤」,並強調他認為男女的薪資應該平等。他表示,卡拉威的建議是對的,如果員工覺得自己該被加薪,就該直接表達。

《Time》雜誌引述調查資料指出,在矽谷科技業中,男女薪資差距相當大:大學畢業的男性薪資和擁有同等學歷的女性相比多出40%;若擁有碩士學位,男女薪資更是不平等,男性員工薪資比女性員工多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