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理財》定期定額高收債 中長期收益佳

2014/10/08 15:06

柏瑞投信指出,相對於選擇波動大、報酬高的股票,其實投資波動度低、具固定收益的高收益債券,中長期下來更有機會達成理財目標。(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人對定期定額投資的理財方式,接受度越來越高;柏瑞投信指出,相對於過去認為定期定額的投資目標,要選擇波動大、報酬高的股票才會賺錢,但其實投資波動度低、具固定收益的高收益債券,中長期下來更有機會達成理財目標。

柏瑞投信投資顧問部經理黃勇諴分析,若以2009年金融海嘯的低點為起點,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各主要債券,可以發現債券市場三大指數,包括巴克萊全球債券指數、摩根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與花旗全球投資等級債券指數,5年來分別可以累積高達34.43%、19.34%與8.37%的指數報酬率,顯示過去5年的債券市場報酬率表現都不差。

相比之下,全球主要九個股票市場指數,近5年定期定額同樣金額,報酬率只有4個指數為正報酬,其中以美國S&P 500指數累積報酬最高56.14%,高低波動差距較大;若投資世界礦業指數,累積5年下來報酬率為負15.13%。

黃勇諴表示,過去市場偏號投資股票基金,經過研究發現,相較於股票,高收益債券的波動度低於5%,累積投資報酬率也接近股市的2倍。

此外,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加快升息的腳步,可能會帶給債券市場一段波動,柏瑞投信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林紹凱表示,聯準會升息前,消息面和信心面確實影響債券價格,而升息後債券價格也不會有太大波動,因此投資人反而可以藉著升息前的修正,伺機佈局高收益債券。